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

杏鮑菇親子丼(蓋飯)

子丼(おやこどん O.Ya.Ko.Don)是來自日本的家常料理,名字很可愛,但是內容其實有點殘酷...親=雞肉、子=雞蛋...加上小廚忘了買雞肉,把佛心弄出來,改編這道膾炙人口的料理,做成健康Plus的料理。杏鮑菇是蔬食料理不可少的好伴侶,高纖低卡的好東西,口感很類似雞肉哦! 想要走豪華路線,也可以多加點菠菜、魚板、海苔等材料升級。

準備時間: 約 10 分鐘
調理時間: 約 35分鐘
份數: 2 人份


食材準備:
鍋子:一只約20cm左右為佳
杏鮑菇:1大根=2小根
洋蔥:1/4~1/3
雞蛋:2顆
植物油:30ml=2湯匙tbsp
蔥花:少許=15ml=1湯匙tbsp(小廚用的是遺忘在冰箱裡的蔥花)
白飯:2碗(用小碗公裝)


醬汁:
風味醬油:30ml=2湯匙tbsp
水:120ml=8湯匙tbsp(可以雖口味增加減少)
 

準備方式/調理過程:
1. 將洋蔥切成細絲,備用。
 
2. 將杏鮑菇切成0.5cm厚的小片,約一口大小。

  
3. 開中火熱鍋,將2湯匙的油倒入鍋中,將洋蔥倒入鍋中拌炒至微焦,約5分鐘。
 
4. 將杏鮑菇倒入鍋中拌炒至軟化,約5分鐘。
 
5. 倒入2/3~3/4調好的丼醬汁,調小火,蓋上鍋蓋燜煮,至洋蔥與杏鮑菇呈現焦黃色,約15~20分鐘。
  
6. 用鍋鏟將食物集中,把蛋打在上面,並將蛋黃弄破,在用鍋鏟讓蛋液平均蓋住洋蔥及杏鮑菇。
 
7. 用湯匙淋1~2匙的丼醬汁到蛋液上,蓋上鍋蓋燜煮,至蛋液呈半生熟即可,約3~5分鐘。
 
8. 用鍋鏟公平的分配到盛飯的小碗公上,灑上蔥花,完成。
 


※小廚使用的是口味比較淡的風味醬油,使用一般醬油可以稍微減量,並加一些白糖、風味精粉調味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